微醺的猫

碎碎念的猫大人微醺

喵微醺的真心话#8

有一段时间没有出现,主要是最近自己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,但是绝不弃坑的,慢慢填坑,九月开始我能保持个周更吧,毕竟情况比较复杂。


我从小就是乖孩子,学习成绩中等,不让家里担心。大学选择的专业是父母选的,我没有意见,因为我没什么想做的,硕士也一样读的和本科相同的专业。


我真的没有梦想吗?当然不是,我小时候虽然内向,但时时刻刻做着光怪陆离的梦。我小时候想当老师,幼儿园学到的东西,回家后我把心爱的小熊小兔子摆满一床,仔仔细细的给他们讲课,但是我学习又不是那么优秀,怎么能当老师呢?那么我有没有擅长的东西呢,我虽然懵懂,但是我初中高中的语文老师都觉得我作文写的不错,我加入校报的社团,我喜欢作家这个职业,但是我又不是真的写的非常好,怎么能当作家呢?我喜欢研究人的心理,并且从小我就很容易和身边的人产生共情,我的小伙伴被父母说了,找我哭诉,我马上带入感情一起哭,好吧,这不是什么优点,但我在高考前很认真的考虑当心理医生,但是我怎么能当心理医生呢,那几乎就是给脑子有病的人看病的医生,或者就是跳大神的。我是怎么知道我没法成为以上职业的呢?是我父母的潜移默化。


我父母是对我来说,世界上最好的父母。但是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。我母亲从小对我很严格,我有一只拇指的指甲和其他手指都不一样,是被母亲打过受伤了的。我一直害怕弄脏自己的衣服,一直到大学后我开始自己洗衣服了,因为小时候只要我不小心弄脏了我的衣服,我的母亲就会严厉的指责我,打我几下是很正常的。我小时候身上经常带着伤,但是我母亲现在已经基本忘记了她小时候怎么打我的了。每每现在我的大伯母提起我从小一身伤她看着都心疼的时候,我母亲回家就会很生气,说自己的孩子她最疼了,我大伯母就是哪壶不开提哪壶,那么夸张。我母亲总说我长的不好看,说我脸太大,腿太粗,脖子太短,脚脖子难看,膝盖难看,反正就是丑,从小说到大。我父亲则是一直扮演着慈父,但是从小到大他和我母亲不断的吵架,我都听得见,只是装作听不见。每次他喝醉了,就会认为我们整个家庭都是他扛起来的。说的似乎有点惨,但不是的,我们只是世界上普普通通的家庭而已。


我毕业后进入到前景不错的行业,专业对口,只是我不喜欢而已。但是我是个乖孩子,只要我做了,我就会努力做好。曾经有一阵子我真的很难过,朋友圈就变的很丧气。我母亲发现了我天天不开心,但她只是用她尖锐的声音告诉我“你要真不愿意干你就别干了呗,至于吗天天这样的”从此我再也没在家里说一句关于工作上的难处了,我不应该把负能量带回家里,即使我真的不开心。后来,我慢慢的度过了最痛苦的时期,我骗自己我喜欢这份工作,我骗自己我爱我所从事的事业,然后努力的工作。所以现在我已经是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,挣着让我父母脸上有光的工资,有着一个让他们开心的头衔。然而工作需求我需要到其他地方工作,期间产生了空白期,我的本意是利用空白期好好旅游,再继续好好工作的。


但是空白期让我无法再用自己编织的假象骗自己,我不喜欢我的工作,我不想一直在这个领域做一辈子。之前在工作之余,我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,我更好的了解了我自己,也知道我看似幸福的原生家庭给我带来的影响。我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心越来越强烈,幸运的是,我也得到了一个机会。从事我喜欢的职业,当然,要从头做起。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我父母。从小到大,我都会把我想做的事情告诉我父母,当老师,当作家,当心理医生,我父母都会说,我们是觉得如何如何,但最终选择还是你自己做。是的,我每次都选择了听劝,然而如果这个选择出现了任何不好的结果,我如果沮丧了,我父母就会说,这是你自己的选择。是的,我的选择,我没有后悔的余地,我也不后悔。所以这一次,我父母还是一样的说,他们觉得转行怪可惜的,但最后还是要由我自己选择,但这一次,唯一的一次,我选择了和他们的预想不同的一条路,我要转行。


他们答应了,说这是我自己的人生。


但是,就像前面说过的一样,我总是会听到一些事情,我耳朵特别特别的灵,可以听到非常微弱的声音,所以即使是隔着两道门,我也仍然能听到,他们说真不知道我咋想的,要是不听他们的又何必去问他们的意见呢,做这个有什么发展啊,有什么社会地位啊,要是做这个还不如一毕业就做这个啊何必还辛辛苦苦的做到高层。我那一瞬间真的想打开门大声的质问他们,那为什么还要假惺惺的我说,支持我所有的决定?但是我没有,因为我就是这么一个人,我默默的把视频声音放大,虽然我已经看不起屏幕上播的是什么了。


转行这个决定,觉得最可惜的人应该是我,是我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成就了我现在的职位和成就,而也只有我自己,知道我不快乐。但我知道他们不是故意的,他们只是觉得工作就没什么快乐不快乐的,他们觉得梦想都只是空想家和长不大的孩子才念叨的天方夜谭。他们的家庭成就了他们的性格,其实我的父母已经是非常开明的父母了,我不愿意谈恋爱,他们也只是念叨念叨,偶尔会骂我,但不至于天天在催。他们会在背后说一些事情,但是不会强硬的强迫我做什么。而我没有告诉他们的是,我之所以选择这个职业,正是因为我现在的性格“缺陷”,我现在的恐惧,我的噩梦,我不能无防备的走近亲密关系的原因,正是因为我原生家庭的影响,和我小学老师的一些不正确的管教行为。那个才六岁的在学校大门口忍着眼泪不敢大声哭出来的小女孩,这是我欠她的,她的恐惧和委屈,是任何一个小孩子不应该去承受的。


我真的非常非常爱我的父母,我也相信他们也非常爱我。但我也一直被情感操控着,我害怕让他们失望,所以不断的去做他们认为对的事情,只是为了讨好他们。同样,我的父母也认为他们已经为我做到了最好的,他们也问心无愧。就像请回答1988里的台词一样,爸爸,也是第一次做爸爸。我的父母,也是第一次做父母,他们也许永远意识不到自己曾经做错了什么,但是幸运的是,我已经学会了谅解。我知道他们只是想让我幸福,只是想让我朝着他们所认为的幸福前进而已。


我不能信誓旦旦的说我的选择就是对的选择,但人生只有一次,为什么不试试呢?我也非常害怕,但是hey, 我那么喜欢超英,总要拿出些勇气!


评论

热度(3)